美术学院赴开封朱仙镇考察木版年画
2020-12-01 08:46   审核人:

11月28日,美术学院院长耿聪带领部分专业骨干教师,前往开封市朱仙镇拜访中国传统年画传承人张廷旭。

张廷旭老师系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中他的年画雕刻版“刘海戏金蟾”被定为信封封面,作品“刘海戏金蟾”入选邮票首日封封面。

在工作室通过与张老师的沟通与交流,深入了解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历史渊源、题材内容、工艺特点、艺术特色和传承发展等。了解到2006年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多年的发展,朱仙镇木版年画得到了国家和地区极大的重视和发展。2007年,开封策划并启动“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进校园”活动,在各中小学和高校成立“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教育基地”。为了更好地将这代表中原民间传统文化的木版年画艺术进行传承与发扬,美术学院对张老师的经典作品做了收集和整理,并邀请张老师到学院走进课堂,发挥高校文化传播优势来传播非遗文化,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更好地推动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