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乡学院汉字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3-04-17 16:50   审核人:

4月11日下午,由新乡学院教务处、新乡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2023年新乡学院汉字大赛总决赛在A05-104教室成功举行。人文学院院长李金玉、教务处副处长李军伟、人文学院副院长张青民、新乡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姚伊丹老师和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总决赛,人文学院左建老师和袁智敏老师担任大赛的点评嘉宾。

本届汉字大赛历时一个多月,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8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初赛。经过3轮笔试,最终12名同学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总决赛共分三轮,采取积分制,通过抽签方式将参赛选手分组进行对决,从听写题、宫格题、线索题、简答题、飞花令五个板块对参赛选手的汉字文化功底进行全方位的检验。经过激烈比拼,魏嘉等四位同学荣获特等奖,近期将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汉字大赛。张文茹等四位同学荣获一等奖,钮子颖等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

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选手认真听题,沉着思考,冷静答题,表现十分出色。每一轮选手答题结束后,左建老师和袁智敏老师都会进行精彩点评,对相关试题进行详细深入的讲解,使同学们深刻领会每道题背后的深厚文化内涵。大赛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汉字文化的体验中来。

此次汉字大赛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汉字文化的认识,增强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带动了更多师生投入到汉字文化的学习应用中来。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我校历来重视汉字的推广应用,近年来,学校不断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全面提升同学们热爱汉字、保护汉字、规范汉字的意识。汉字大赛是学校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持续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特色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使用汉字氛围,更加广泛地激发起师生对汉语、汉字的学习热情,牢固树立了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成效显著。

(人文学院文/图)

关闭窗口